以张謇精神为榜样 践行企业家使命担当

2023-05-08 15:22:20 陇南商会 99988894

以张謇精神为榜样 践行企业家使命担当

——在张謇企业家学院学习感悟  

常州市陇南商会会长  杜江

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的南通,不仅有着名扬四海的狼山古刹、千年濠河,更是孕育了一代爱国企业家、政治家、教育家张謇。2020年11月,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情况,称赞张謇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爱国主义的典范,实业报国的楷模,地方治理的精英,近现代化的先驱。

常州市陇南商会


常州市陇南商会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5月4-7日,由常州市工商联(总商会)领导带队,40多名工商联系统干部到南通“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展集中学习,深入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兴办教育、造福乡梓的一生,学习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深刻内涵。从南通博物苑到五山地区滨江片区,从大生集团到中天科技,我们聆听先贤故事,追寻艰辛足迹,倍感振奋。瞻仰张謇先生风采,为张謇先生爱国为民、强国富民的大愿所感动。张謇先生一生创办企业20多家、学校近400所,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其深厚的民族情怀和报国之志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近代以来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今天,张謇先生一生的实业报国之志和伟大的爱国践行精神正是我们新生代企业家学习的教科书。

常州市陇南商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张謇就是杰出代表,他始终以一颗爱国报国的赤子之心,守正创新、励精图治、修己以安人。站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背景下,我们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应以张謇为楷模,通过不断做大做强企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和国家繁荣富强,为社会谋福利、为苍生谋福祉。经济利益不是张謇兴办企业的目的,实业报国、兴国安邦、造福苍生、兼济天下才是他的毕生追求。我们要以张謇企业家精神为榜样,汲取精神养分,积极践行企业责任,将强国富民、广济天下作为企业的终极追求和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首页
服务
新闻
联系